Overblog
Editer l'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+ Créer mon blog
every department of human endeavor.

every department of human endeavor.

金陵古城

金秋雲卷雲舒,一抹流雲纏繞著金陵古城,微風輕拂,河水蕩波,那枝葉慢搖著遠古金陵的詩韻,空氣彌漫著梧桐樹葉的味道,每當一縷秋風漫天掀起,那金黃的梧葉瞬間鋪滿了南京大街小巷,六朝古都金陵秋夢,六朝金粉十裏秦淮水波蕩漾,美麗的河畔,樓閣長廊,畫舫遊離,這時的清風漫撩,一陣的煙雨朦朦緩緩飄至,淹了這美豔的秦淮河。

任時光穿越時空,朦朧中我走進了千百年的美麗秦淮,入夜,那身著綾羅綢緞的女子拂袖舞起,婀娜多姿碎步舞過文德橋,那夜色之中的長廊,十裏秦淮歌舞升平,鶯歌燕舞,燈火闌珊,迷離的河面蕩漾著七彩的燈火,宛如柔美綢緞飄落在水面,蕩漾成水波,那畫舫緩緩穿梭於水面上,兩岸古樸典雅的雕梁畫棟,古色古香的店鋪、畫廊、亭閣、夫子廟、文樞院、戲園子、白牆黛瓦,烏衣巷、古院屋紅燈籠串串隨風輕搖,清風攜著細雨拂過,綠水黛影,那葉隨風飄蕩在水面隨波逐流,金秋的荷葉漸漸鋪滿河面,那荷花漸漸落敗,那花瓣隨風漂流,美麗的景色讓我神魂顛倒,遊走在美麗的畫卷中,我仿佛回到了十裏秦淮遠古的時代。

月色迷離,香風四溢,曾經的秦淮河畔,畫舫曼撩燭光搖,一些個歌達官貴人,政客要員,風流倜儻,文人騷客畫廊中飲酒賦詩,一杯交盞推心置腹,思鄉飲愁懷才不遇,那小女子撥弦低吟,一曲清唱訴衷腸,紅粉佳人水袖翻飛,輕歌曼搖金歌舞,,那憂婉惆悵的舞姿,紙醉金迷的呻吟,秀女們曼妙的舞姿,舞醉了不知多少官宦貴人。

古時,金陵秦淮河的內河,稱“六朝金粉”的“十裏秦淮”最繁華的地帶。那些個已經遙遠的昔日舊夢,岸上水榭歌台,金歌曼舞,岸邊葉柳垂簾,隨著一陣清風吹過,濛濛的煙雨向水面潑散,那畫舫在水中遊離,輕歌慢搖,“漿聲燈影連十裏,歌女花船戲濁波”,在明清時代,秦淮河一帶成為王公貴族的紙醉金迷之地,“畫船簫鼓,晝夜不絕”,上演了不少淒豔哀絕的風流韻事,旖旎了這十裏秦淮的水光夜色,在槳聲汩汩中,細細領略那晃蕩著薔薇色的曆史秦淮河的滋味,墜入曆史的夢幻之中,再現“桃花扇”的情節,神往六朝金粉景象,仿佛又重見當年畫舫淩波笙歌徹夜的繁華。

依窗聽風耳畔過,那槳聲依舊,水浪滔滔,畫舫依然漂泊在水面,隱約我似乎能聽到那秦淮八豔的清歌麗曲,從秋水的深處隱隱而至,緩步在秦淮河畫廊中,望著來回穿梭的五彩畫舫,我細數著明末清初秦淮八豔“柳如是、顧橫波、馬湘蘭、陳圓圓、李香君、寇白門、卞玉京、董小宛。”在風塵的煙雨中我看見了,她們都是明末清初,生活在秦淮河上的紅塵女子,個個都是才貌雙全,賣藝不賣身的名角,如出汙泥而不染的荷花。

清靜的日子總是給戰亂而破,史書裏記載,明朝衰敗清軍兵臨城下時,你拒絕投降,夫君降清去了京城,也絕不同流合汙,獨自留在金陵,盡全力資助那些抗清義軍,柳如是你不愧為“秦淮八豔”之首,在古時的十裏秦淮的記事中,發生的那些個愛國愛家的錚錚鐵骨,那些不讓須眉的女子,更讓後生敬意。雖然“秦淮八豔”故事,早已飄散在曆史的天空中,沉澱在煙雨散去的秦淮水中,娓娓道來那六朝金粉,總是讓人們浮想聯翩,魂牽夢繞。

金秋,夕陽下秦淮河讓晚霞浸染,我獨自乘一葉蘭舟漫遊在秦淮河中,這夜月圓風靜,兩岸的燈籠將秦淮河的水照的五彩斑斕,我坐在這遊離的小舟上,沏上一壺香茗,自斟自飲,是啊!雖然秦淮河畔早換了舊時的模樣,當在這綺麗斑斕流淌的河水中,沉澱的卻是金陵六朝金粉的厚重曆史,當小舟穿過了文德橋,在夜風和流淌的秋水中,我還是能夠撈起十裏秦淮的翠影,我怎能忘記烏衣巷、文樞院、白鷺洲和千年的夫子廟,我還能記得杜牧那首詩《泊秦淮》:煙籠寒水月籠沙,夜泊秦淮近酒家,商女不知亡國恨,隔江猶唱後庭花。那股子江南十裏秦淮的煙雨彌漫了我的心頭。

我記得孩時文德橋,那橋畔的豆腐店、荷葉包著的豬頭肉、澡堂子、戲台子、雨花茶、茶樓裏南京白話,老南京金陵姑娘那土土的鄉音,竊竊私語,總是讓我難忘。

金秋我踏著煙雨而來,心懷中揣滿了鄉愁的詩意,尋你千年十裏秦淮金歌舞的影像,我魂牽夢縈的六朝金粉,我詩意中秦淮河水,蕩漾著金色的秋韻流淌不息,我在濛濛的細雨中踏著詩韻而來,找尋你金陵六朝金粉的文化,尋著金陵墨跡而來,讓江南的墨韻渲染,讓金陵六朝的文化升華,這夢裏尋他千百度,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。

Partager cet article
Repost0
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, inscrivez vous :
Commenter cet article